把握信息时代“以劣胜优”的新要义

来源:解放军报 作者:艾正松 孙强银 2022-03-17 11:58:36

  编者按

  研究历史是为了制胜未来。90多年来,我军在战争中学习战争,创造并实行了以十大军事原则为代表的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,形成了系统的人民战争理论,探索出一条以劣胜优的制胜之道,从而赋予了人民军队强大的战斗力、意志力和执行力,确保了攻必克、战必胜。随着战争形态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、智能化战争转变,这些传统的制胜思想瑰宝,也需要在发展创新中不断赋予时代的新内涵,从而打通传统与现代之间的隔膜,让克敌制胜的法宝显威现代战场。

  以劣胜优是我军的基本经验和宝贵财富。当今时代,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时代的嬗变,战争制胜机理已发生重大变化,但“以劣胜优”的战略战术,却穿越时空历久弥新,仍然焕发着指导战争实践的光芒。站在信息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探寻现代战争以劣胜优的新特点、新规律,对于深化备战打仗各项准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。

  实现优劣转换的主导因素发生位移,剥夺敌信息优势成为以劣胜优的基本着眼点

  翻开人类战争史,那些以劣胜优、以弱胜强、以少胜多的战争奇观往往最为引人注目。列宁说过“不理解时代,就不能理解战争。”同样,不理解时代,也将难以继续做到“以劣胜优”。随着时代变迁和科学技术发展,实现作战双方优劣转换的主导因素已然改变。农业时代战争主要是靠体力搏杀制胜,兵力数量规模成为对决胜负的决定因素;工业时代战争主要是靠火力制胜,火力打击成为交战双方作战的主导因素;信息时代战争则主要是靠信息制胜,信息成为提升交战双方作战能力的第一要素。信息化战争的物质依托基础和战斗力生成模式已悄然位移,本质上是通过构建信息化作战体系,用信息流主导和驱动物质流、能量流,实现信息赋能、网络聚能、精准释能,以软件代际更新和系统涌现的方式提升整体战斗力。

  现代战争,制信息权是把控战场、左右胜负的基础。如何隐藏和保护己方信息节点,削弱和剥夺敌信息优势,已成为信息化战争对抗焦点,同样也是实现信息化战争中“以劣胜优”的基本着眼点。越是拥有信息技术优势的一方,其对信息赋能作用的依赖性将越强,越怕劣势一方运用非对称制衡手段打击和瘫痪其信息系统。因此,劣势情况下欲剥夺敌信息优势,扭转敌强我弱不利局势,就更应将敌信息化作战系统作为首要用兵目标,瞄准敌信息化作战平台的弱点和软肋,即时抓住敌可能出现的漏洞和间隙,集中精干力量,攻击其薄弱环节和部位。如综合使用降维打击、跨维攻击、网电对抗、光电干扰等手段破坏敌侦察预警系统、信息网络系统、指挥控制系统等,打乱其整体结构和作战秩序,进而有效瘫痪其作战体系,为集中优势兵力兵器即时聚优歼敌赢得时间窗口,最终取得四两拨千斤的效果。

  实现优劣转换的量变累积依赖体系对抗,集优聚能、精打击要成为以劣胜优的基本指导

  实现优劣转换通常需要一个量变累积,需要到达一个有利于己不利于敌的中间枢纽态势,进而承接后续的质变过程。在以往战争中,实现优劣转换的量变累积基本指导是“保存自己、消灭敌人”。面对敌重兵集团,运用多种方式手段,避敌锋芒;通过充分调动将强敌耗弱、大敌耗散、锐敌耗怠,而后局部寻机、集中几倍于敌的力量专攻敌一部或一路,逐步改变优劣对比。信息化战争中,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对抗已成为基本作战方式,作战胜负取决于作战体系的强弱,实现基于信息化条件下优劣转换的量变匹配,已不再是通过或大或小规模的阵地战和运动战就能实现歼敌、夺地和夺取战争主动权的目的,必须突出日趋显著的“体系 VS 体系”这一对抗特性。

 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大量运用,诸军兵种力量之间的融合性、互补性以及相互依赖性明显增强,在信息网络系统的联结和聚合下,侦察预警、情报融合、火力打击、战场机动、指挥控制、支援保障等形成一个有机整体,战争不再是某一或若干作战单元之间单一功能的对抗,而是建立在各种作战单元、作战要素综合集成基础上的整体对抗,作战体系整体功能的高低,将直接影响战争胜负。由此可见,面对拥有体系优势之敌,实现信息化战争中“以劣胜优”,靠单一力量、单一手段达成的难度很大,必须进一步确立“集优聚能、精打击要”的作战指导。一方面,要从内在需求上进行集优聚能,将各作战要素、作战单元、作战系统有机融合成一个功能完整、有序运行的体系,搭建起支撑精打击要的“神经血脉”和“骨骼肌肉”;另一方面,要注重发挥体系支撑下的规模优势、综合优势,在未来作战中发挥好精兵利器效能,设计好精兵精用模式,运用好直击要害方法,避免与强敌打“阵地战”,避免“与龙王比宝”而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。

  实现优劣转换的作战力量更加仰仗技术支持,人与技术紧密结合成为以劣胜优的基础支撑

  作战力量是对人、武器装备及作战方式构成的力量体系的整体描述,承载着军事技术和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势,本质上体现的是先进军事技术对人的体能和技能的加持程度。在信息化条件下战场日益透明、打击日益精确、火器毁伤效能日益加大的情况下,传统“以多打少、以大击小、以量取胜”的思维面临严峻挑战,甚至在技术密集型强敌面前或将是“不堪一击”。进入信息化智能化时代,实现优劣转换的作战力量基础,应自觉走上“武器拟人化”和“人的武器化”的双向互动发展道路,在人与技术彼此的“移植”“契合”上做足文章。

  从战术的形成和发展角度来看,“以劣胜优”本身就是为了弥补己方各种武器系统相对于敌的技术劣势,通过积极能动地运用灵活机动的战术手段和方法,逐步缩短与敌综合技术应用差距,实现由劣转优的过程。今天,在人与武器构成的诸系统中,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与日俱增、智能化趋势日趋明显,人与武器之间的传统界限趋于模糊,重建人与武器的关系也是武器装备劣势一方必须面对的难题。如何扬长避短,充分发挥人与技术的有效结合,弥补技术上的劣势,成为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关键因素。致力于打赢高技术装备之敌,既要挖掘自身老旧装备潜能,也要采取一系列超常措施加快部分武器装备高精尖化;既要充分发挥新型武器装备的优异性能,也要搞好新老装备的配套和结合,形成最佳整体对抗能力;既要研究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,也要充分筹划装备运用与装备保障的配套协调;既要看到技术优势对敌我优劣转换的支撑作用,也要看到高新技术装备存在的局限性和“易受攻击之窗”。唯此种种,方能具备实现由弱转强、以劣胜优的厚实力量基础。

  实现优劣转换的战法招数离不开智谋的较量,非对称的能动性仍是以劣胜优的制胜法宝

  弱旅欲战强军,单纯地比拼军事实力,就犹如“鸡蛋碰石头”——毫无优势可言。实现优劣转换需要灵活多变的战法招数,需要智力与谋略的较量。正所谓,“一人握毫之力,可胜万人操枪之勇”。智谋所起的作用,往往是有形的兵力作用无法与之相比的。由此可见,以劣胜优最终依靠的是自主自觉的能动作用,这是实现由弱到强、由劣转优的决定性因素。

  战场上的优劣对比并非固定不变的,而是随时根据条件环境不断发展变化的。革命战争年代,我军武器装备、作战人员军事技能与敌代差明显,但广大指战员自觉能动创新出地道战、游击战、近战夜战等战法招数,使敌屡屡受挫,取得了辉煌战绩。人的自觉能动性,不仅表现在能动地认识战争规律、揭示制胜机理,更重要的是能够积极创造条件,运用各种手段把胜利的可能性转化成现实性。非对称的能动性就是通过灵活运用作战力量、时间、空间和信息等要素,谋求“以能击不能”的即时优势,实现作战双方的优劣转化,进而达成作战胜势。未来作战,非对称地积极能动仍然是实现“以劣胜优”的制胜法宝,应基于信息化、智能化作战制胜机理和自身装备能力,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战法体系;应善于运用异质对抗、错位对抗、跨域对抗等思维,有效地调动敌人,诱使或迫使敌人,被动受制于己方企图和行动节奏;应通过灵巧运筹各作战要素达成即时聚优,打敌所必需、攻敌所必救,从而对其有效制衡,逐步实现以劣胜优。

标签 -
网站编辑 - 曾嘉雯